1080308_【分享】細粉光層施工常見6大缺失及其改善方法

2019-03-25

拋光細粉光面層這項工藝在每套房子的裝修中都幾乎會遇到,也經常會出現質量問題。面對問題,很多業主和設計師都搞不清原因,找不到最適合的解決方法,感到束手無策,這次對這方面的知識進行詳細的講解,希望能幫助到大家。
 
一、細粉光層脫粉
 

 
現象:施工完成及乾透後,用手觸摸有掉粉現象。
 
產生原因:
 
1、內牆細粉光層拋光時間掌握不好,表面已經乾燥後再進行拋光處理就會脫粉;
 
2、外牆細粉光層,飾面時塗層比較薄,在夏天高溫下,水分揮發很快,面層未能足夠的水分進行固化,因而容易脫粉。
 
3、產品超過保質期,粘結力度大幅度下降。
 
4、產品儲存不當,吸潮後粘結力大幅度下降。
 
5、基層吸水率高,導致細粉光層乾燥速度很快,沒有充足的水分進行固化。
 
解決方法:
 
1、內牆細粉光層拋光時要掌握適宜的拋光時間,拋光的最佳時期就是待細粉光層表面水印消失後,立即進行拋光。實踐證明,飾面1~2㎡就應該進行壓平或拋光處理。
 
2、外牆細粉光層表面乾燥後,要進行適度打磨,並進行充分的淋水保養,一般保養分為兩次或兩次以上進行,如果有必要,請用透明封閉底漆兌水(1:5 )作為第二道淋水液,效果會更好。
 
3、產品一定要在保質期內使用,如果超過保質期,必須進行試刮,經檢驗合格後,再行施工;
 
4、產品一定要注意防水處理,應存在在陰涼乾燥處,並且保證包封完好。
 
5、夏天或高溫強風氣候條件下,在施刮細粉光層前最好先用清水潤濕牆面,牆面表面無明水後即可施刮細粉光層。
 
 
二、細粉光層起泡
 
 
現象:施工過程中產生氣泡以及過一段時間後,細粉光層表面起泡。
 
產生原因:
 
1、基底過於粗糙,批盪速度過快;
 
2、一次施工細粉光層層過厚,大於2.0mm;
 
3、基層含水率過高,同時密度太大或太小。由於含有豐富的空隙,且細粉光層含水率高,因而不透氣,空氣被封閉在空隙空腔內,不容易消除。
 
4、施工一段時間後,才在表面出現的爆裂起泡,主要是攪拌不均勻造成的,漿體中含有來不及溶解的粉狀顆粒,施工後,大量吸收水分,溶脹形成爆裂。
 
解決方法:
 
1、出現大面積起泡的細粉光層,用鏟刀直接壓破小泡口,重新用合適的細粉光層施刮起泡的面層。
 
2、細粉光層一般在攪拌均勻後,靜置10分鐘左右後,然後用電動攪拌機再次攪拌後上牆。
 
3、施工第二道或者最後一道面層出現起泡現象,應在水印消除前用刮刀進行壓泡破除處理,保證細粉光層麵上不出現氣泡。
 
4、特別粗糙的牆面,一般底料盡可能選擇粗的細粉光層。
 
5、在牆體過分乾燥或風大光照強烈的環境下,先盡可能用清水潤濕牆面,待牆體無明水之後,進行細粉光層層的施刮。
 
 三、細粉光層脫落
 

 
現象:指細粉光層與基層之間粘結強度差,直接從基層脫落。
 
產生原因:
 
1、舊牆面很光滑(如鋼化細粉光層、聚氨酯等油性漆),細粉光層粉與其表面粘結牢度差。
 
2、新牆面使用模板澆注,表面光滑而且含有大量的脫模劑(廢機油或有機矽類)。
 
3、對於木質底材、金屬底材等非砂漿底材(如三合板、五合板、刨花板、實木等)上直接施刮細粉光層,由於表面脹縮比不同,和該類產品吸水率較強,剛性的內牆細粉光層不能隨之變形,一般在3個月後會造成脫落。
 
4、細粉光層超過保質期,粘結強度降低。
 
解決方法:
 
1、剷除脫落層,按下面的情況有針對地處理;
 
2、對舊牆面進行打磨,增加表面粗糙度,然後,用界面劑(10%環保膠水或界面劑處理);
 
3、用除油清洗劑除掉表面的脫模劑或其他油脂成分,再行施刮細粉光層。
 
4、採用雙組分或專用的合板細粉光層進行施工。
 
5、大理石、馬賽克、瓷磚等外牆表面請選用外牆翻新細粉光層打底。
 
6、在細粉光層保質期內使用。
 
  四、細粉光層粉變黃
 
 
 
現象:指細粉光層施工完成後,不久即局部或全部呈現黃色。
 
產生原因:
 
主要發生在室內舊牆面,舊牆細粉光層使用了大量的PVA膠水,膠水老化分解,產生不飽和酸,不飽和酸與細粉光層中鈣離子反應,生成相應黃色的鈣鹽。
 
解決方法:
 
1、用環保膠水滾塗兩遍,徹底乾透後,再行施刮內牆細粉光層;
 
2、用封閉底漆滾塗兩道,徹底乾透後,再批刮細粉光層。
 
3、全部採用膏狀細粉光層施工,或用板材細粉光層施工。
 
五、細粉光層脫層
 
 
 
現象:細粉光層兩層之間或細粉光層和基底之間相互剝離。
 
產生原因:
 
1、基底含有大量的脫模劑(比如廢機油、蠟乳液);
 
2、基底嚴重粉化,吸水量過大。
 
3、底層細粉光層粉化嚴重,下層細粉光層太硬,乾燥太快也會造成脫落。
 
4、兩層細粉光層之間施工間隔過長,一般15天以上,飾面層有時也會造成脫層。
 
5、施工後或施工當中細粉光層層被雨水或其它滲透水浸潤,造成細粉光層有效成分流失,也會脫落。
 
6、兩層細粉光層搭配不合理。
 
處理方法:
 
1、剷除脫落層,重新選擇專用細粉光層批盪;
 
2、嚴重粉化的施工面,最好用10%封閉底漆稀釋液進行封固,待乾燥後,再進行相應的細粉光層層或其他施工
 
3、細粉光層尤其是內牆細粉光層,盡可能縮短兩道細粉光層施工的間隔;
 
4、注意施工過程防護,在細粉光層施工過程中或施工後8小時之內,細粉光層最好不要被水浸潤;
 
六、細粉光層開裂
 
 
 
現象:細粉光層施工一段時間後,表面開裂。
 
產生原因:
 
1、基層未徹底乾透就施工,施工要求基層的含水率≤10%。
 
2、底層細粉光層未乾透,就過面,表層先行乾燥,而內層還在繼續乾燥過程中,造成層間乾縮程度不一樣,容易開裂。
 
3、基層處理時,補縫和補平材料未徹底乾透,上面就施刮硬度較強的內牆細粉光層,容易造成開裂;
 
4、施工太厚,內部乾燥較慢,表面乾燥速度較快,也容易造成開裂。
 
解決方法:
 
1、已經開裂的細粉光層,需剷除,如果裂紋不太大,也可採用柔性細粉光層進行第一道施工,然後按規範的施工方式進行施工。
 
2、每道施工不宜太厚,兩道施工時間間隔一定要大於4小時以上,前道細粉光層徹底乾透後,才進行後道施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