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80308_【防水】家庭防水:選對材料、精細施工

2019-03-08


商品連結:http://www.unigold.com.tw/Product_Detail.php?Cata=3&CataP=
春節一過,氣溫逐漸回升,各地又到了室內裝修的高峰期。
防水是裝修中非常之重要的一項內容,如果選用的防水材料不合格或施工不規範,兩三個月內可能就會出現滲漏。但因為防水工程比較隱蔽,不易從表面看出,一般人很難判斷自家防水工程質量的好壞。
那麼在裝修過程中,防水材料該如何選擇?防水施工中又該注意什麼呢? “消費者應當了解家庭防水常用材料的種類和功能,選用適合自家使用的材料。”一位有二十餘年裝修經驗的裝飾公司負責人表示“在施工時,也要選擇有資質的施工人員,精細施工,才能保證防水工程真正發揮作用,避開假冒偽劣材料、防水'游擊隊'等陷阱。”
了解分類理性選擇防水材料
防水工程就是給建築穿上一層“外衣”,以阻止可能給建築帶來的滲漏侵害。要想盡可能的減少滲漏,維護居住舒適和建築安全,就必須在防水施工時選擇適應建築需求、符合國家標準的材料。
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發布的行業標準《住宅室內防水工程技術規範》要求:住宅室內防水工程宜根據不同的設防部位,按柔性防水塗料、防水卷材、剛性防水材料的順序,選用適宜的防水材料,且相鄰材料之間應具有相容性。
這也就是說,室內不同部位對於防水材料性能的要求也有著很大的不同,施工時需要根據不同的需求選擇不同的材料。
那麼,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區分呢?什麼部位該使用什麼樣的防水材料呢?
據記者了解,剛性防水材料大多以水泥、砂石為原材料,或者是在裡面摻入少量的外加劑、高分子聚合物等材料,通過調整配合比或減少孔隙率,改變孔隙特徵,增加各原材料間密實性等方法,配製成有一定抗滲透能力的水泥砂漿混凝土,達到防水目的。剛性防水材料使用年限較長,施工工藝單純、取材容易、粘貼力強,強度高,耐穿刺,防水年限長,被廣泛地應用於外牆以及變形小、非積水的建築牆面的防滲防潮。
而剛裝修好的新房在三到五年內都會發生輕微的沉降變形,所以防水材料需要有一定的柔韌性和拉伸性才能保證防水性能,這時就需要使用柔性防水材料。
柔性防水材料主要通過乳液固化成膜,將建築結構與環境水隔離達到防水目的,當防水層在受到外力作用時,由於柔性防水材料自身有一定的伸縮延展性,能抵抗在防水材料彈性範圍內的基層開裂,是衛生間、廚房等積水區域防水的最佳防水材料。
因此,在房屋防水工程施工中,既要使用剛性防水材料,也要使用柔性防水材料,二者相輔相成,配合使用。而對於家庭裝修來說,又應當以柔性防水材料作為施工主料。
了解家裝防水材料的分類後,在產品選擇時也要當心。 “在選購家裝防水材料時,應先看包裝。其產品包裝顏色是否鮮豔、字跡是否清晰、產品名稱、淨重、生產廠家、合格證是否都齊全,真正的環保防水材料應有國家認可的檢測中心(CMA)所檢測核發的檢測報告、產品檢測報告和產品合格證。如果在經濟條件允許,選購產品時應優先選擇知名度高、口碑好、防偽程度高、有國際質量體系認證的品牌產品。其次要看質地。觀察防水材料有無沉澱、分層和結塊。如若有其中任何一種情況,請勿購買,這些都是不合格產品,買回去也無法使用。最後要聞氣味。所購買的防水材料應無濃烈刺鼻的氣味。因為防水做完就是貼磚了,如果選用了有毒的材料,家中就會有一個長期釋放的污染源,且瓷磚重新拆換比較麻煩,所以要格外重視。 ”一位業內專家建議道。
施工關鍵有資質方為優選
對於防水工程來講,施工是否專業也是關鍵的一環。再好的防水材料品牌,質量再過硬,如果施工粗糙是不能保證防水效果的,只有處理好各類防水細節,不放過每一個死角,才能創造一個舒適的生存環境。
有許多家庭在裝修時,對防水問題並不關心,甚至忽略掉防水施工的環節。一旦發生滲漏,不僅自己家中遭殃,還可能因為串水,影響到樓下鄰居,引發糾紛。因而,裝修過程中,經常接觸水的衛生間、廚房等位置,一定要做好防水工作。
以衛生間防水工程為例,在做防水施工時,應先對基層進行處理。去除原有裝飾材料把浮土、水泥清理乾淨,先用水泥砂漿將地面做平,然後再做防水處理,要求表面平整、乾燥。這樣可以避免防水塗料因薄厚不均而造成滲漏。此外,舖貼防水塗料時應塗刷均勻,不能有漏刷、起鼓和脫落的現象,否則會影響防水效果。施工時注意防水死角,牆面與地面的接縫處、陰陽角、水管、地漏和衛生潔具的周邊及鋪設冷熱管的鑿溝內是重點防水部位,施工必須要細緻,這些都最容易出現問題的地方。 “如果不能把細節做好,可能這個工程就會功虧一簣,起不到應有的作用。”一位裝飾公司負責人說道。
“除去新房裝修外,我們也經常接到一些老房裝修和滲漏維修的工作。根據我的工作經驗,防水工程選對產品和施工人員非常重要。不然,可能損失更大。”
比如,防水維修的技術難度遠比正常防水施工要求高,除了精通防水專業技術外,還要全面掌握房屋結構、各種相關材料性能、相關建築施工工藝等知識,企業需要擁有對地下、屋面、保溫、防水等各方面都要了解和掌握關鍵防水技能的專業人才,有經驗豐富的診斷工程師作為防水技術支撐。
有專家也表示,防水維修在內的建築修繕涉及多個學科領域,國內建築市場急需能夠系統解決各類建築維修問題,能夠提供快捷的維修諮詢通道、快速準確的勘察診斷、設計提供有效的維修方案,並且保證維修方案的有效實施和良好的履約能力,充分發揮工匠精神的企業。特別是防水工程,相當一部分老房子受當時設計水平和建築理念所限,房屋本身和家裝防水都存在很多問題,而這些問題都亟待有能力的企業解決。
但在家庭防水施工和維修的過程中卻存在著大量的“游擊隊”在承攬工程,即不具備相應資質的人員進行防水施工與改造。
家住吉林的於女士在新房裝修時在當地建材市場門口請了一隊自稱“專業防水”的工人負責家中的防水施工,結果新房入住不久,剛在衛生間洗完衣服的於女士就被樓下的鄰居找上了門,說樓下漏水了。經過一番檢查,確認是由於於女士家防水沒有做好,導致樓下出現了滲漏水現象。如此一來,於女士不但要刨開衛生間瓷磚重做防水,還要賠償鄰居家的損失,令她十分後悔當初為何沒有請專業人士做自家的防水。
“國內防水施工公司需當地的建設主管部門頒發資質證書。2014年前防水施工單位的資質分為2級和3級,在相關部門對資質進行了調整後,為1級和2級資質。沒有資質的就是'游擊隊'”專家表示“切記不可找'游擊隊'進行作業。一旦消費者選擇'游擊隊'進行施工,不僅其所推薦的材料有很大的可能是'非標'產品,而且由於'游擊隊'缺乏對防水材料的認識,沒有經過專業培訓,對於防水材料的性能和不同區域、空間防水施工的注意要點統統不了解,既不能替消費者選擇合適的防水材料,也不能通過標準施工發揮防水材料的作用。消費者可能花了錢,卻還是解決不了問題,甚至需要再次進行防水維修。”
防水的好壞,與人們能否實現安居樂業息息相關。只有擦亮雙眼,避開陷阱,選擇合適材料和專業的施工維護隊伍,才能讓防水工程真正發揮作用,營造一個舒適的環境。